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學習觀世音菩薩 的慈悲心


學習觀世音菩薩
慈悲心


比丘尼 恒丙
講於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晚 萬佛城大殿


我們知道觀世音菩薩是最大悲的菩薩,
我們應當學習菩薩的精神,
所以今天我們學習菩薩的慈悲心。

有一個好消息,科學院曾經有人做了一個實驗,
這個實驗是關於一個法國的僧人。
他們做了NMR(核磁共振成像),
發現在他的腦部管理正面情感的區域,都非常地活躍,
最後得出的結論是,這個法國僧人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我們都知道慈悲就是救難拔苦,讓眾生能夠離苦得樂。
在經典裏其他的大菩薩布施,
可以做到把頭、目、腦、髓都布施給需要的眾生;
我們雖然做不到這個程度,
但是我們可以做一些我們力所能及的事情,
這樣也能成就我們的布施波羅蜜。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1993年的時候有一個藥劑師;
那一年當她在她的藥店忙著幹活的時候,
碰到了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家。
這個老人身上有很多的病,有癌症、憂鬱症,
還在輪椅上坐著,她在老人院住。

這個製藥者聽說自從她先生和孩子車禍死了後,
她就覺得生活沒有什麼意思了,
於是慢慢地她就生了病,還變得憂鬱起來。
剛好她來到藥店拿藥,她看到小姐在那邊工作;
這個小姐多少知道老人的背景,就對她很熱情,
招呼得很好,拿藥啊,推推輪椅啊的。

不久碰到感恩節的時候,老人家就給她一個紙條,
上面講:當時我的醫生對我一點笑容都沒有,
當我先生和孩子走了之後,我本來想自殺的,
但碰巧遇到了妳,是妳的微笑,給了我活下去的動力,
所以這個感恩節我要來送妳這個卡片,感謝妳救了我的命。

從這個故事我們知道,
我們的微笑擁有非常大的力量,甚至可以救人一命。
所以我們對人微笑,也是一種慈悲心的體現,可以幫助到別人。

另外,對我來說,拔苦就是減少別人的苦惱。

另外一個故事是:有個媽媽她叫她的女兒去買東西,
可女兒去了很久也沒有回來;
等女兒回來後媽媽問,妳為什麼回來這麼晚呢?
這個女兒對媽媽說:「對不起,媽媽,
在回家的路上,我碰上了我們的鄰居家的小女孩,
她的玩具娃娃不小心被摔壞了,她就在那邊哭。」
媽媽問:「你是不是幫她修娃娃了?」
女兒說:「沒有啊,我就在旁邊陪她一起哭。」
所以說雖然女兒並沒有做什麼大事情,沒有幫小孩子修娃娃;
但女兒用一種慈悲心、同情心,最終減輕了小女孩的苦惱。

曾經有一個地方,在選最會關心人的小孩子,
就有一個十來歲的小男孩,他聽到鄰居老太太因為老伴的去世,而傷心地哭,
所以他就跑過去,趴在老奶奶的大腿上一會,然後就回家了。
回家後媽媽問:「你有沒有說什麼話來安慰老人家啊?」
男孩說:「我沒有做什麼,我只是在那邊趴在她的腿上和她一起哭。」
最終這個小男孩,被選為最會關心人的小孩。

通過這個故事我們知道,慈悲心就是給人們快樂。
當你把快樂帶給了別人;
這個快樂不會消失,它還會跑回來,讓我們自己也變得快樂起來,
就像我剛剛講的實驗中的那個法國僧人一樣,
我們也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離苦得樂。

以前我們每天晚上請法的時候,
上人就幽默地說:「你不苦就能樂了嘛!」
其實我們想要快樂就應該多把快樂帶給別人。
上面提到的那個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他修的法門就是禪和慈悲。
慈悲就包括利他、愛和慈悲。

有一個故事我們很多人都知道,
一天,天使帶一個人去參觀地獄和天堂。

參觀地獄的時候,
這個人就看到地獄裏有很多很多的食物,
但是人們都吃不到。
原因是每個人手臂上都綁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勺子,
這個勺子太長了根本放不到嘴邊。
所以地獄的人都很痛苦,
有得吃卻吃不到。

然後天使帶他去看天堂,
發現環境都一樣,但天堂的人們都過得很快樂。
原來他們在用那個長長的勺子,在互相餵食物;
他們互相幫忙,每個人都過得很快樂。


他就不懂了,
為什麼一樣的情況,在地獄那麼痛苦,在天堂卻很快樂。
天使說,天堂的人知道如何幫助別人;
但地獄的人們,都只會想到自己的利益,不會想到去幫助其他人。
所以地獄和天堂,本來就是一樣的,
只是人心不同罷了。

阿彌陀佛!

摘自《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