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爭一分 爭不了一世


〈親子會客室〉爭一分 爭不了一世


文/墨客

孩子一、兩分的成績絕對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是否真正學會了……

 

在國小沒有升學的問題,
給孩子更自由,但不放縱、不計較的學習環境才是可貴的。(法新社)

期末考結束了,一位孩子面有難色地向我索取「一分」,
他指著考卷上被扣的那一分,一直向我要回去;
孩子說,如果少那一分,回家會被家長處罰,說著說著,孩子就哭了。

那天晚上,我馬上打電話問家長對這一分的態度,
他們沒有特別表示,只是想履行對孩子的承諾,
有賞有罰,才能建立起和孩子的種種約定。

當然,我沒有給孩子這一分,
因為,錯就是錯了,除非他有其他可以說服我的理由。

另一位家長寫了聯絡簿,
說同樣一個題目,為什麼自己的小孩扣兩分,而其他同學只扣一分?
這牽涉到了做答方式與答題答到哪個階段,
為了這一分,我和他在聯絡簿上來回了三天;
寫到最後,我只好再拿起電話和家長解釋,最後,終於緩和了一些。
有其他老師向我說:「為何要為了那一分,和孩子、家長過意不去呢?
這樣不是浪費你許多時間嗎?」
雖然說得也有道理,但我認為該堅持的仍要堅持,否則不就失去了原則!

後來,我又想,為何家長要為了這一分,而如此地錙銖必較呢?

孩子現在失去這一分,代表他可能這個階段沒辦法理解這個題目,
但是只要現在好好學習,未來還是可以彌補的呀!
更何況人生的學習是一條長遠的路,不會只因這一分而決定往後的人生!

<老師心內話>改變觀念 才能改變現況
我想告訴家長,孩子一、兩分的成績絕對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他是否真正學會了;
當孩子可以花一小時的時間拿到99分時,我不希望他花兩小時拿到100分,
因為為了這一分,花費了一小時的代價,實在太驚人了,
這一小時,可以做許多事、讀更多書,不是嗎?

在國小階段的孩子,
因為拿到這一分,不代表上國中時就能領先別人,
相反的,現在輸別人一分,更不代表國中、高中、往後的人生就輸了。
何況在國小沒有升學的問題,
給孩子更自由,但不放縱、不計較的學習環境才是可貴的。
我不敢說國中的分數不重要,
因為「在校成績」確實是升學採計的標準之一,
可能會影響高中職,可能影響未來的大專校院。

這幾年的教育走向,以及好幾波的教育改革,
其實某個程度而言,都是要盡量降低「對分數的計較」,
而走向「對能力的提升」。
我們希望家長與孩子的眼中不是只有「表面的分數」,
而是有「深層的素養」,
這不是老師、家長一己之力就可以改變傳統的觀念,
而必須長時間地累積以及社會氛圍凝聚出共識,
方有可能逐漸改變現況。

在這次和孩子與家長溝通的「一分」上,
我很慶幸我的理念稍稍獲得一些認同,
我也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思考更多學生的學習問題。
「教育」一直是需要改變的,
哪怕是一段艱辛的路程,只要老師用心,家長理解,
相信一定可以走出現有的框架。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795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