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真原醫*讀後感:要健康,每天一定要做的事


感謝Mandy分享

要健康,每天一定要做的事
時間
一定要養成習慣
進食或
散步
心靈聖約:
1.感恩〈對自己、家人、對累世以來一切有緣相遇者
無條件欣賞與感謝,亦即無條件接受生命本來的面目和所發生的一切。默思時,用深沉的謝謝表達〉
2.懺悔〈對自己的短處及過失,予以無條件的體認與體諒,
覺察自我慣性並在未來修改這些缺失。
默思時,用深沉的我很抱歉表達〉
3.希望〈對生命整體無條件信心,
默思時可以說:佛陀啊〈依自己的宗教信仰祈求〉,
在祢的幫助或護佑下,我知道我會重獲健康〉
4.回饋〈發願在得到健康之後,願意為人們從事服務,
誓約內容必須明確。
默思時:我將要用健康的身體………………
每天
蔬菜汁〈大麥苗汁最佳〉或水果,水果要跟正餐分開吃
每天
要曬太陽,日照不足生理會失序。
缺鈣的人會想吃東西,減重的人也要注意鈣質吸收。
每天
要拉筋,身體柔軟的人較長壽。
每天
靜坐30分練習呼吸,讓心臟與身體的頻率相通。
用數息的方式,輕輕鬆鬆感覺自己呼吸,
吸氣的時候不理它,只在每次吐氣時數吐氣的次數,
1-10後再從1-10
吐氣時尤其注意到吐氣快停的剎那,
把注意力集中在上面。不管外在的紛擾不斷的數息。
靜坐結束用雙手掌搓揉產生熱度之後,
再循環按摩臉部、眼睛、耳後、脖子、雙手、腰部。
腿部用雙手輕敲或按摩幫忙肌肉放鬆。
三餐
少肉多蔬食、多粗糧,細嚼慢嚥每餐爵2500下。
如果可以,吃蔬食不吃肉更好,
因為百病之源在於腸道健康,
人類的腸子構造不適合肉食。

************************************************************
=網路文章分享=

靜坐醒腦-風靡歐美

如今打坐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
根據2007年美國政府一份調查發現,美國打坐人口超過2,000萬。
越來越多的醫學中心開始教導病患打坐冥想以減輕疼痛和壓力,
古老而神秘的打坐正漸漸成為主流療法。
過去30年來,靜坐研究報告指出,靜坐作為抗壓或降壓的解方十分有效。
新的研究更令人振奮:靜坐可以訓練我們的心靈,改變我們的腦部結構。
靜坐的「實用」性既然受到科學的佐證,
加上名人,如希拉蕊、柯林頓等的推波助瀾。
難怪時代雜誌說一千萬美國成年人「經常 」打坐(比十年前多了一倍),
打坐成為美國主流社會的風尚。 (引用來源:時代雜誌)
打坐的時候,往往要求人盤腿,
雙腿疊加,雙手放在膝蓋上,叫做五心朝天。 
兩手心、兩腳心、頭頂百會穴。
這時,人體打坐的形狀,就形成了一個典型的金字塔形狀,
能採集到遍及宇宙、無所不在的宇宙能量,得到天人合一的狀態。
金字塔是地球上最穩固的架構,也是接收最高宇宙能量的地方。
金字塔以5251分的角度形成,這個角度讓金字塔接收到最高的宇宙能量。
長期打坐,身體會健康;思想會寧靜;
頭腦會清醒,還能開發人的智慧,激發人的潛能。
.平衡自律神精系統提高治癒力
靜坐,基本上它是一種自我引發、非藥物性的意識特異狀態。
靜坐放鬆可造成各種生理變化。
包括氧氣消耗量、二氧化碳排除量、呼吸速率、心率、
肌肉張力和交感神經活性的降低,及皮膚電阻和副交感神經活性的升高。
「靜坐能影響腦部活動,
尤其大腦邊緣神經系統,新陳代謝、血壓、呼吸和心跳速率也隨之放慢。 
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證明,打坐的確可以緩解疼痛、
改善專注力和免疫功能、降低血壓、抑制焦慮和失眠,
甚至可能有助於防止抑鬱症。
近年人們靜坐的動機已經從早期追求壓力放鬆,
轉為預防、延緩或控制高血壓、心臟病、偏頭痛、慢性疼痛甚至癌症等疾病。
.改變大腦結構
長期打坐的人其大腦中主宰專注力、身體內部感覺敏銳度的區域增厚了。
大腦中負責注意力與調節情緒的部份,
其容積較大,而且大腦灰白質較多,可以提高智力功能。
科學家發現 :一般的上班族只要每天打坐40分鐘,
就可以增加他們的大腦灰白質。打坐讓人思維更敏捷。
.保護免疫力保護心血管
壓力與免疫力的關聯已普為人知。
壓力大時,免疫系統降低,容易生病,
若心情愉悅則能啟動免疫反應,增強抵抗力,連帶影響疾病康復力。
靜坐,最直接帶動的就是放鬆,壓力減低,同時連結腦部活動與免疫反應。
.打坐可以調解人體的五臟六腑
通過打坐,可以讓臟器充分休息,恢復正常,調整成最佳狀態,
另外還可以排除有毒有害的東西。
.身心合一的法
打坐最重要就是放鬆身心。
長久的靜坐練習,能幫助我們培養出穩定的心靈力量。
能夠開啟內在的智慧,引導人們反省自我,覺知生命的存在,達到開悟解脫。
.打坐帶來快樂
打坐可以改變腦波,進而引發真正的快樂感覺。
修行人的大腦中與快樂相關的神經元活動指數是平常人的七倍以上。
.打坐比睡眠更能使人精力充沛
打坐使人精力充沛,甚至只需要短暫的睡眠即可。
閱讀或者聊天對恢復精力沒有任何幫助。但在冥想打坐後獲得改善。
醫學家說80-90%的疾病源自壓力焦慮,壓力也會加速老化的過程。
靜坐是唯一科學證實,提供比睡眠更深度的休息和放鬆。
可以溶解根深蒂固的壓力和緊張,促進健康,逆轉老化。

出處:資深美女的瘦身樂園
我用1年的時間減重30公斤,現在仍在繼續減重中,
希望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減重的喜悅與交流減重的心得,
我發誓~我要從胖媽變靚媽!
經過2年,雖然稍微復胖,不過我很有信心繼續減下來喔,大家加油!

2 則留言:

  1. 唸書筆記4. 找回身心的平衡—《真原醫》

    出處:簡單生活~料理、散文、手作、生活

    這本書很特別,是我最近讀過最推薦的一本書。但我一想到要介紹或者要分享我的讀後心情,就會覺得想法非常散亂,好像很難有系統地說明。

    我想還是因為這本書很特別,雖然它是一本講健康的書,但卻對我之前的情緒低落有很大的幫助,我自從買了之後就放在枕頭旁邊幾乎天天看,每天早上配早餐看一小段,也會讓我覺得,「啊,一天的開始,好像有先調整上正軌的樣子。」

    我並不是一個總是樂觀度日的人,所以情緒低落並不是少見的事,所以每次有這種狀況我都不只是想要處理當前的低落,總是很希望能夠有一次徹底的改變,讓我真正地”放下”一些事情,找到真正的平靜。

    所以我向來都對心理勵志的書很有興趣,也喜歡那些描述心理陰影,對感情刻劃很很深刻的書。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從談論健康的書裡,看到一種「處世之道」是我可以去嘗試的。

    我想改變自己容易焦慮的習性或傾向,想讓自己跟身邊的人都更快樂自在一些,所以一直很想努力作些什麼,但方向到底在哪?看了很多書之後情況依然反覆,我只是從書中知道了「要正面思考」,但就是作不到才有問題啊,就這樣反覆幾次,我感覺心理勵志的書告訴我的相當有限,剛好前陣子情緒低潮時健康也搖搖欲墜,所以我就挑了《真原醫》 。

    看完我很驚訝的意識到一件事,原來我努力歸努力,宗教、心理勵志,尋求各種思想上的改造,但是都沒有觸及到那麼基本的一個重點,就是健康。

    我總以為健康是歸身體的,而心理的、情緒的、性格的,應該屬於另外一塊。所以我分開努力,卻沒想到這些東西都是一體的,作者不厭其煩地強調,「身心靈本是一體的。要真正恢復健康,唯有心念的徹底改變」

    心理影響生理,這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不是誰在影響誰,而是心理跟生理就是同一件事情。書上講到的,「我們的腦部有很多固定迴路,這些迴路都是我們生長過程中長年累積下來的行為、思緒,歷經不斷重複而建立的……等於每一個迴路代表一種習慣、習氣,無形中隨時在影響我們的作為和思考模式。……我們要建立一個新的神經迴路,而不是努力去壓抑過去的習慣。」

    看到這段時我腦袋好像有燈泡亮了一下。

    個性何來?我這討人厭又容易焦慮的性格是怎麼搞的?按照這本書的意涵,那是我建立在這個身體裡的記憶。

    身體有記憶、形成習慣、所以很輕易就會重複,再加上書上說的「習慣並非來自思想」,所以我一直很想要用各種理性思考來改變我的習慣,不管是負面思考的習慣或生活方式也好,當然是沒有辦法的。

    理性思考有時純粹變成一種壓抑,當我有負面思考的「壞習慣」產生時,我就否認這件事情,或者是責備我自己。

    但書上也教導怎麼改變習慣,不是簡單地丟出一句「正面思考」而已,而是很務實的操作方法。我覺得這本書非常強調身心靈一體,所以除了有大半本內容,是關於可以證明身心一體的科學知識以外,另外半本教你怎麼透過靜坐、呼吸練習改變習慣,無論是生活的或心理上的習慣,而回到身心和諧、心腦同步的健康狀態。

    心是感情的,EQ的,而且心臟竟然是電磁波最強的器官,還是內分泌器官!感到這些知識很有趣的同時,我也覺得很實用,因為書上提到「呼吸」是可以介入影響心跳頻率,而心臟又很特別,在人心中充滿感恩、關懷、慈悲憐憫的狀態下,會顯示出協調的頻率,能夠分泌一種物質帶動全身器官良好運作。(這些部分比較複雜,希望我這樣說明沒有誤解)

    總之,很多時候以為純粹是情緒的、壓力的事情,可以看成就是身體的事情,而我用這種方式來看待時,似乎那種無力感就減輕了。

    就我自己來說,之前我心情不好,感覺到壓力時,急著想要找出壓力源解決問題,或者是急著想要壓抑心情不好的自己,但我現在從書中學到的新方法,乍看跟情緒或壓力都沒關係,卻是意外地簡單而直接有效:練習靜坐、放慢呼吸、細嚼慢嚥、曬太陽、正確的飲食。

    很奇怪,以前還以為這是沒有關連的事情,例如說都已經煩到受不了了,出門曬太陽幹嘛呢?但是我從書裡學到應對壓力的方式,簡單地說真的就是「養生」。

    感覺不是很好的時候,就用書上教的正確的呼吸方式呼吸,拉長吐氣,或靜坐(雖然我還不能坐上很久),或者作一些書上介紹的邏旋運動,原來心裡的放鬆,跟關節的放鬆這麼有關係啊!我有這種驚訝的體會。

    所以我自己對它的詮釋是,其實有一種應對壓力的方式,是我之前沒有試過的,我之前太過仰賴思考和腦部,但忽略了身體與心的連結同一。所以我現在想的是,讓健康的身體幫助我回到身心的平衡。雖然我的習慣傾向、性格都很難改,但是照顧身體卻是可以從簡單的小事開始作的。然後也就此驚訝的發現,好像我受困於自己的習慣或性格,或者是被當下的壓力弄到喘不過氣的情況,變得比較緩和了。

    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或許就是很難解釋所以這篇讀後心得特別難寫。總之我接受作者身心合一的解釋還有它的科學佐證,然後努力實踐書中的生活方式、改變習慣的步驟、轉換意識、面對焦慮和壓力的方式等等。我覺得很有幫助。

    書上也說「每種情緒都有身體或細胞的對應區,如果某種情緒沒有被深層體驗、完全釋放,就會卡在身體裡,情緒的相關記憶會持續下去,影響生命能量的自由流動…最後以疾病呈現出來」。我想之前我很深刻地感覺到,每次情緒低落時都不為當前的問題,都會一下子千頭萬緒,過往所有恐懼跟憤怒一起湧了上來,人一瞬間好像被耗盡了能量一樣疲倦,我有過那樣的感受,才覺得原來那些情緒我通通都記得,而我仍會為之困擾。

    看這本書才知道,原來那情緒在我身體裡啊,我光用腦是不可能把它們化解或驅逐出境的。

    所以前陣子有一次我約了朋友出門,在一間咖啡廳裡哭了五次之多,雖然我仍會緊張自己的形象好像一下子變成一個水瓶子,但我想那也是一種我轉變的嘗試。

    我不想再壓抑我自己裝作沒那回事,我想誠實地面對一些什麼,那天回家後我嚴重頭痛(因為哭太久),但也像這本書上講的「身心的好轉反應」一樣,「身體的記憶會逆轉倒回」,我讓自己徹底為過去的陰影哭泣,然後頭痛,但之後我卻覺得放鬆很多,比起跟朋友說些「我已經正面思考了」的漂亮話,那樣哭一下午之後我卻覺得自己在康復。

    這本書的內容太多了,把我印象深的寫下來就要抄整本書了,總之我真的很推薦,覺得從中學到很多。

    其實這本書的特別之處可能只要去書店翻一下就知道了。這本書是講健康的書,有很多如何維護健康的知識還有科學新知,但是有更多更多講到慈悲、講到人與大自然的同一性與關連、無我的狀態、實相、因果業力、意識轉換等等。

    在一本健康的書裡會看到這麼多乍看很宗教的詞彙,很特別吧。雖然書的標題是「徹底轉變心念,才能恢復健康」,但我自己的收穫剛好反方向,因為一直沒辦法轉變心念所以我努力追求身體健康,很神奇地發現果然是一體的,雖然這段時間不長大約兩個月,我卻覺得我的心念終於有朝比較健康的方向轉變了。

    再次推薦這本書。我的愛書!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出版社:天下雜誌

    作者:楊定一
    http://mina0302.pixnet.net/blog/post/40549184-%E5%94%B8%E6%9B%B8%E7%AD%86%E8%A8%984.-%E6%89%BE%E5%9B%9E%E8%BA%AB%E5%BF%83%E7%9A%84%E5%B9%B3%E8%A1%A1%E2%80%94%E3%80%8A%E7%9C%9F%E5%8E%9F%E9%86%AB%E3%80%8B

    回覆刪除
  2.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天下雜誌@2012.01.02,ISBN:9789866759703

    出處:心得書評網

    【讀書心得】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誤以為這是本日本作家寫的書,只怪自己學識淺沒有即時認出作者楊定一博士,也就是台塑集團王永慶家中二當家王端華的老公。


    好在楊博士能擁有一個不論在心理、事業還是財務上都能支持他做醫學研究的老婆,不然這個世界又要因為一個天才被五斗米給折腰,讓楊定一博士無法發揮更偉大的醫學知識與做研究。如果你對楊博士感到陌生的話,建議你可以先上網查詢一下他的生平與所做的研究,會發現他是在自然醫學裡面的先趨權威。而這本書就是揩露他長年研究所得到的自然醫學知識,如何讓人在生病之前就先預防疾病。簡單說,就是讓你透過生活作息、吃進去的食物,而少到醫院診所報到啦!

    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我們吃進去的食物也愈來愈充滿「不確定性」。

    回歸較原始的生活來看,人類都是屬於地球上的生物,即然是依靠地球孕育出來,那麼吃進地球最原始的食物也是最自然。所以為什麼以前阿公阿媽的身體都可以如此硬朗,因為他們吃進去的食物不像現在如此的「加工」。人類因為要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所以開始把原本自然的食物加工讓人更喜歡吃。不過更喜歡吃不代表更健康,雖然我們當下吃進口裡數年內不會有什麼差別,不過長期下來或是透過遺傳,這些加工食物所帶來對人類的破壞就愈來愈明顯。看看我家附近的診所每次只要季節轉換時,排隊人潮都不輸大樂透連幾次槓龜一樣就知道,現代人的身體抵抗力是愈來愈差。另外還有一個原因也加速人類身體愈來愈脆弱的原因:生活處在高壓力的環境。

    現代人因為生活壓力或是因為玩樂,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人類也漸漸脫離太陽升起就起床,太陽下山就休息的作息生活。而長期累積下來的債就是身體狀況變不好。除此之外像缺少運動、暴飲暴食(少飲少食)、負面思想等等,這些都會漸漸改變我們身體的「質」,然後再顯於外。當顯於外時通常都是身體有些嚴重開始拉警報。而楊定一博士這本書《真原醫》的出版,就是希望透過他的知識,能更多人了解如何透過呼吸、飲食、正向思維及運動,讓人的身體能夠自然的調節出健康的狀況。

    呼吸:呼吸可說是我們一生中最常做的動作之一吧!雖然呼吸是無感的,不過楊博士說呼吸的重要性比我們的認知還重要非常多,而多數人都沒能用正確的方式來呼吸。正確的呼吸方式是在吸氣跟吐氣上要有穩定的節奏,以1:3的比例來吸跟吐,也就是吸一口氣時,用約三倍的速度把氣吐出來,這樣的頻率可以讓人的心情較平穩,身心也就比較健康。之前我也有上過一些關於調節呼吸的課,一開始會需要刻意的去呼吸來扭轉以前的呼吸習慣,時間久後就會是無意識的用最正確的呼吸方式吸跟吐氣了。

    飲食:簡單來說,多吃點素食,少吃點肉。這對肉食性的朋友是很大的挑戰,不過書中說到人類其實本來就偏向草食性動物,所以讓身體少吃體肉減少負擔,會發現身體也真的比較輕鬆。

    正向思維:如果有時常接觸正向心理學的朋友就知道,人的大腦裡正負面思緒影響我們的身體是非常非常大的。想像一下當你的大腦的思維是負面時,大腦就會像汽機車排氣孔一樣不斷的排放廢氣到你全身,所以你的全身上下都是不好的廢氣流串,身體自然就不健康。不過說得容易做到難,要保持正向心理還是需要多看這方面的書來時時提醒自己。這裡推薦最近讀的幾本書心得給大家一同學習:

    運動:楊博士有推薦一種運動叫螺旋伸展運動(影片示範),讓現代上班族不需花過多的時間也可以達到運動流汗的效果。假日時候也要多上健身房、運動場流流汗,讓自己的毛細孔增加效率把身體的廢氣、毒素給排放掉。

    人體是一個很奇妙的組合,當你從一個小地方開始改變時(比如少吃肉),你會帶動其它身體各方面都更有品質的運作。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當我刻意注意自己的飲食時,我的睡眠品質就會自然提升,白天工作效率也就變好。另外幾年前我原本也是一生病就買上跑診所找醫生報到的人,深怕感冒會影響自己的工作效率,然後每天就固定時間吃藥希望身體快點好。後來經朋友分享生小病不用吃藥的經驗後,我也開始效法讓身體自己去調節一般的感冒,沒想到我反而是愈來愈少感冒,我想這也是讓身體自己去排出毒素然後就會更健康的原因。對於想要改善自己身體讓它更自然健康的人,楊定一博士裡面有還有許多知識可以吸收,不要錯過囉!

    http://dohowsu.com/%e7%9c%9f%e5%8e%9f%e9%86%ab%ef%bc%9a21%e4%b8%96%e7%b4%80%e6%9c%80%e5%ae%8c%e6%95%b4%e7%9a%84%e9%a0%90%e9%98%b2%e9%86%ab%e5%ad%b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