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張曼娟:好老師應該有的條件

好老師應該有的條件是什麼?



張:孔子說人有幾件事情是不可以做的,
首先就是「毋意」,就是你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不要有預設立場。

第二是「毋必」,不要覺得做這件事,一定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

第三是「毋固」,不要固執。

第四是「毋我」,成功不必在我。
不要想做這件事情對我到底有什麼好處。不要每一個思考都把自己放在裡面。
這四個提醒可以用在許多的人際關係裡,用在師生關係也非常適合。

毋意,老師都會給學生打印象分數,我覺得印象分數是很要不得。
因為你要相信每個孩子都可以改變,他都可能變成你無法想像的樣子。
我們會設定學生達到八十分,如果沒達到八十分的話就太令我失望了,
我現在已經不敢跟學生說你太令我失望,因為我很怕學生會說你也很令我失望。

毋必,不一定要達到什麼目標,就是盡心盡力地做好。

毋固,是我想跟很多老師共勉的。
現在的孩子,他們的慾望、他們的快樂、痛苦或者恐懼,
跟我們那個時代真的差很多,所以不能再用我們的想法套在孩子身上。
當你否決他的時候,他就對你關上那道門,要再撬開就很難了。

最後是毋我,當老師最重要的使命是什麼?不是成就自己,而是成就他人。
當老師是我覺得是人生最美好的志業。
成就自己不管再怎麼努力,只能成就一個人,
如果可以成就他人的話,你可以成就無數的人。
每個被你教過的孩子,都有可能幫助他變得更好。
所以我覺得當老師是人生很難得的修行。

摘自【張曼娟成為人氣名師的秘密】



作者:何琦瑜  出處:親子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