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伍迪艾倫的快樂秘方

  • 2013-12-08 02:10
  • 中國時報
  • 【馬家輝】
 伍迪艾倫在年輕時曾說過,「我的生平最大遺憾是,我是我,而不是其他人」。(本報資料照片)

 伍迪艾倫在年輕時曾說過,「我的生平最大遺憾是,我是我,而不是其他人」。(本報資料照片)
     對七十七歲的老伍迪而言,生命迷茫的出路答案原來在於簡簡單單的兩個字:滿足。

     一張側臉
     看海報難免使人懷舊。
     老伍迪新作Blue Jasmine,海報上,女子側臉凝望,難免讓人聯想到整整廿六年前的那部〈情牽九月天〉(September),那時候的女主角是米亞法蘿,那時候她還未歇斯底里,那時候他還未搞養女,那時候她和他在甜言蜜語的幽默笑聲中共度廿四小時。那時候的九月天,仍是如此浪漫美好。
     〈情牽九月天〉的女主角是米亞法蘿,海報上,憂鬱的側臉,望向右方,眼神盡是迷茫空虛,似向觀眾預告悲劇來臨。電影情節和手法亦是前所未有地深藍壓抑,種種背叛種種謊言種種離棄,病痛,自殺,死亡,沒有勇氣的死亡,緩慢地充斥每格底片。那年頭的伍迪是五十二歲,初老之年,忽然不想笑了也不想他的觀眾發笑,而當伍迪嚴肅起來的時候,白樺樹沙沙地響,氣溫低寒得可怕。
     Blue Jasmine的港譯名字是〈情迷藍茉莉〉,又有一個「情」字,不一定是因為海報的相關聯想,或只因老伍迪的電影總離不開情愛荒誕,電影公司的人看了,總忍不住把「情」字套於其上。所以Vicky Cristina Barcelona亦被譯為〈情迷巴塞隆納〉,又是情,再是情,自稱六歲開始初戀的老伍迪,浪漫一輩子,是執迷不悟的人馬座,達達蹄聲,是情愛草原上的殿堂級過客。
     相較於海報上的米亞法蘿,〈情迷藍茉莉〉的姬蒂白蘭芝同樣以側臉示人,卻稍稍多了一些角度、一些剛毅、一些決絕、一些樂觀。眼神和嘴角亦稍稍多了笑意。背景顏色也是藍天白雲,有了一些光亮。其實從名字已看出了老伍迪的志氣。Jasmine,清香與革命的意喻物,跟昔日決裂,把當下重來,在苦難廢墟裡找尋全新的一片天空。戲裡的女主角,本來像金絲雀般被供養溺寵,卻因種種變異,忽然淪落,被迫借住妹妹寒居,飛入尋常百姓家,全部歸零,咬緊牙根,逆流而上。她的奮鬥成為老伍迪的述說主線。
     但聰明的老伍迪當然沒興趣把電影拍成簡單的勵志片呀。茉莉妹妹的沉淪與奮發,只是催發故事的引擎,建構了一個舞台,供各式人物現身而上,生命之迷茫之於老伍迪,永遠是無人能夠替自己作主(是的,我常暗想老伍迪若懂中文,一定也極喜歡張愛玲〈傾城之戀〉以及其他!),一戲連一戲,老伍迪多年來力竭聲嘶地說服我們,別傻別天真了,生命純屬偶然與混亂,誰都沒把握結局勝負。生命航班永遠在亂流中前進。
     有沒有光明的出路?
     有的。老伍迪有答案了。

     一個關鍵
     老伍迪終究是老伍迪,七十多年如一日,關心自己關心的,感慨自己感慨的,吾道一以貫之,是謂風格。或如導演尚雷洛所曾自表,「一個導演一輩子其實只拍了一部電影,其他作品都只是這齣戲的註腳而已」。
     那麼老伍迪的那部電影是什麼?
     是他所有電影所集中關注的關鍵命題:一個人,為什麼總是愛上或追求自己不愛的,而拒絕或追求自己所不喜的?
     答案恐怕是:人類無知,而且貪婪,更重要的是,汲汲於自毀。
     不是嗎?從〈安妮荷爾〉到〈曼哈頓〉到〈情迷巴塞隆納〉以至到這部或那部電影,老伍迪或小伍迪不都是在愛情裡兜兜轉轉,愛了又後悔,後悔了又再愛,總在這個或那個對象之間做出錯誤而懊惱的選擇嗎?幾乎每部電影裡都有一個伍迪艾倫,或是他的真身,或是他的代言,在紐約街頭(後期是巴黎或羅馬或巴塞隆納的不
     同的歐洲城市)走來跑去,懊悔萬分地,想追回被自己推開了的愛人。伍迪艾倫顯然深信不置地認為,人有自毀傾向,或只因,人都討厭自己不屑自己,人都不願不懂如何給自己快樂。
     年輕時的伍迪在訪談裡早已自白:「我的生平最大遺憾是,我是我,而不是其他人」。在電影裡,他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引用弗洛伊德的猶太笑話提醒我們,「我不屑加入一個連我這樣的人都納為會員的俱樂部。」生命的悲劇永遠在於,當快樂來臨,你不敢要,你摧毀它,只因你其實是自虐待。
     〈情迷藍茉莉〉裡的淪落貴婦自不例外。富貴榮華原在手,她卻拒之毀之,按不住衝動,拒不了欲望,她以為被毀掉的是別人,但在同時,原來亦是自己。老活士的自殘命題再度現身,把觀眾和主角一起推進絕望境地,奮發自強是好的,但成敗與否不由自己控制,反而當初的一時魯莽確由自己親手造成,大錯鑄成,生命已夠不存在後悔的空間
     喔,不對,未必,仍可後悔,但後悔空間之出現與否跟錯誤相同,不由自己控制,只在於當後悔的機會來時,你是否懂得掌握和願意掌握。茉莉小姐的妹妹遂成參照對比,對七十七歲的老伍迪而言,生命迷茫的出路答案原來在於簡簡單單的兩個字:滿足。你是否願意吞下你所有的,然後,告訴自己,你很快樂。快樂源自滿足。
     你是否看我寫過一百遍這八個字了?若是,多看一遍又何妨:擇其所愛,愛其所擇。
     老伍迪的快樂秘方,就在這裡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01/1120131208000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