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情緒管理:我要如何不生氣



情緒管理:我要如何不生氣
撰文◎李宥樓
我們是自己情緒的主人。沒有人可以讓你憤怒悲傷,除非你賦予他權力。
好脾氣心訣1-正面字句敘述法
  「與其努力學習如何不生氣,不如以正向的方式問:我如何讓自己更快樂?」悟心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吳美玲說。

  「說話的字眼,會影響我們的感情。」吳美玲分析,很多人說「我要高業績,不過這很難」、「我想談戀愛,可是沒辦法。」、「我想環遊世界,但是沒有錢」,吳美玲上企訓課程時,會請學員拿筆寫下「不過」、「可是」、「但是」6個字,然後一一劃掉,邊劃邊告訴自己:「再也不要讓這6個字阻礙我的夢想,阻礙我的業績,阻礙我的美好」,從潛意識裡刪除負面思維,改用另外6個字來正面敘述願望:「所以」、「同時」、「並且」。

  —我想要成交,並且讓客戶喜歡我。

  —我要環遊世界,同時帶家人去增廣見聞,所以要認真存錢。

  「當我們用『所以』、『同時』、『並且』這6字來陳述時,我們就會找到達成目標的方法。」吳美玲說。


好脾氣心訣2-夏威夷療法4句話

  除了正面字句敘述法,吳美玲還有一個親身實踐了多年的清理負面思維法寶,那就是古老的夏威夷療法「荷歐波諾波諾」(Ho’oponopono):對自己覆誦4句話: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介紹夏威夷療法的《零極限》在台灣出版時,吳美玲就買了這本書,但看過之後就冰在書架上。約莫半年後,她和先生吵到鬧離婚,眼看兩人都快口不擇言了,她趕緊逃離現場,把先生鎖在房門外。她想打坐卻靜不下來,這時想起《零極限》那神奇的4句話,於是哭著對自己講:「對不起,請你原諒我…」,忽然間,她從悲憤交加變成滿懷歉意,想起了自己的任性跋扈、因為是家裡主要經濟支柱而自以為了不起…。唸到「謝謝你,我愛你」,她胸口頓然溫暖了起來,感謝老公為了讓她出國進修而在家照顧子女,感謝上帝讓她看到先生種種的好。

  唸了10分鐘,她先生跑來敲門:「晚餐了。水某耶,要不要吃妳最愛的芋頭肉圓?」她嚇了一跳,剛剛那個吵架的男人,怎麼叫她「水某耶」?那晚,他們幸福地共進晚餐,完全不像剛吵著要離婚的夫妻。從此,夏威夷神奇的4句話就成了她日常的自我清理工具。

  吳美玲曾上過美國催眠溝通大師馬修‧史維的授證班,從馬修的教導中學到:「我們是自己情緒的主人。沒有人可以讓你憤怒和悲傷,除非你賦予他權力。」


好脾氣心訣3-退兩步反問自己

  吳美玲建議,當怒氣來時,要先問自己兩個問題:


 1.對方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孩子是故意惹怒我,還是想要我的關心?員工是故意跟我作對,還是跟我有認知上的誤差?問題會不會出在我沒做好期中查核?客戶是故意找麻煩,還是我的產品和服務有待改進?


 2.我能從中學到什麼?

  客戶拒絕我,是不是我沒有掌握他真正的需求和心理?我要怎樣提升我的銷售過程?「沒有奧客,只有對服務不滿意的人客。」吳美玲認為,會提出客訴,代表客戶想再來光顧,希望店家改變。她從自己多年的業務經驗,提煉出幾個平息對方怒氣而不被惹怒的良方:

 ‧耐心傾聽,並導引對方表達他的感受、想法和情緒,如:你感覺怎樣?要不要說說你的想法?

 ‧表示同感,如: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不開心的。

 ‧表示尊重,不對對方提出批評。

 ‧在不承擔的前提下,表達歉意,如:「對不起,我不知道我的做法會帶給你這麼大的困擾。請你原諒。」

 ‧告訴自己:生氣是短暫的發瘋,如果我跟著對方一起生氣,那我不也是瘋子?

 ‧搥打發洩法:即使已極度憤怒,也不要跟對方發脾氣,不妨把自己關在房內,搥打棉被、枕頭,等發洩完後,再問自己接下來要怎麼做。


好脾氣心訣4-哭也一天,笑也一天

  當人長期處於疲憊、低潮或挫折時,很容易發怒。吳美玲建議,當我們「情緒感冒」時,不妨跟公司請假,做些會讓自己快樂的事,大睡一天、獨處、換髮型或是買衣服,等情緒修復了,再回到職場。

  最後,吳美玲跟讀者分享6大格言,這是一位以12名員工創造上億營收的老闆傳授給她的心法:

  「我要樂觀友善。福禍無門,唯人自招。要人怎樣待我,就先怎樣待人。哭也是一天,笑也是一天。不管境遇如何,我每天笑笑笑,笑著想,笑著說,笑著做。我是個友善快樂的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2月號(45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