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突破害羞個性 挑戰業務MVP


封面故事 
突破害羞個性 挑戰業務MVP

撰文◎陳鈺婷
想克服內向害羞,就要擺脫完美心魔,不害怕丟臉出醜。
走進中國人壽駿山通訊處,業務總監李郁馨親切迎接,大方儀態,爽朗笑聲,很難想像她曾是同學們口中「乖到一點主張都沒有」,個性害羞的小女生。20年前從研究員轉行做保險業務,跌破眾人眼鏡;她的成功經驗常被公司拿來鼓勵新進同仁,「如果連我這麼內向都做得到,那大家一定都可以。」
自我改造術1-把自己丟進不同環境

  李郁馨小時候很害羞,害怕丟臉出醜,凡事追求完美,事情總要非常有把握才去做,也因此每當有表現機會時,她習慣「能躲就躲,能閃就閃」,長期缺乏鍛鍊下,害羞內向的個性也就沒機會突破。

  台大經濟系畢業後赴美攻讀MBA,回國在證券公司當研究員,一切發展看似順理成章,工作順利,同事相處也愉快,但她就是覺得不踏實,想要有所改變。「我自問想成為怎樣的人?答案是想變得更自信、開朗。」

  李郁馨說,找到「to be」(希望變怎樣)後,再來就是思考「to do」(能做什麼)。她自忖在既有工作模式下難以突破,決定破釜沉舟,走上「業務人生」。「想改變人生,就要把自己丟進另一種環境,離開舒適圈。」她坦言一開始也沒想過業務能做多久,先給自己1年嘗試看看,結果或許失敗,但誰知道這個改變會不會影響一生?


自我改造術2-擺脫完美主義心魔

  業務員要頻繁與人接觸,個性害羞的她,跨出這一步並不容易。她強迫自己站上第一線,每天出門做陌生拜訪,努力把工作看得有趣一點。但有次到眼鏡行,因為實在太緊張,該說的都沒說,反被「反推銷」買了一付平光眼鏡回去,她不洩氣,隔天又找藉口拜訪,最後成功獲得業績。

  想要突破心理障礙,就要先調整對事情的看法。李郁馨認為,「擺脫完美心魔」是她克服個性弱點的關鍵,她努力掙脫過去那個「擔心犯錯就什麼都不做」的自己。此外,也改變對挫折的看法,「即使沒談成生意,但我學會不用這個結果來評斷自己,讓自己痛苦。成功與否由我自己定義,而不是掌握在別人嘴裡。」

  李郁馨強調,並非只有外向的人適合做業務,但過於害羞內向,也確實有修正必要,畢竟敢主動與人打交道,是開啟機會的第一步。她發現,外向者的業績不見得好,內向者也不一定較差,「有些人擅長聊天,但總是講不到重點。」內向性格讓她更懂得聆聽、觀察,發掘客戶內在需求,業績反而更好。


自我改造術3-開口膽量是練出來的

  《成功者的8個特質》作者理察.聖約翰認為,「勇於自我突破」是成功人士的共同特質,其中包括「逼迫自己克服內向害羞個性」。因為機會來自人與人的交流,若不敢開口,必然坐失機會。而克服內向害羞的秘訣,他認為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李郁馨認同這樣的看法,她在轉行半年後,因為業績突出,被要求上台分享;當時為了15分鐘的演講,緊張到睡不著,擔心和聽眾眼神沒交流,還在家對著小狗練習。

  幾年前,她獲得全國業績第一接受表揚,要在台北會議中心對著上千人演講;她每天抓著兩個兒子練習,一個幫忙計時、一個負責拍手,上台前至少演練過30遍。「簡單來說,就是做到比標準更高的準備。我的方法很笨,但我相信勤能補拙。」

  克服害羞內向,必須先建立自信;而自信的建立,有賴成功經驗的累積。一次次成功演講經驗,讓李郁馨學會肯定自我,「我發現只要勤加練習,就會慢慢成為自己想要的樣子,這個信念很重要。」


自我改造術4-從大聲說早開始!

  她的團隊有許多剛畢業的新人,有人天生內向,也有人很開朗。她透過「境教」,也就是塑造活潑正向的環境,幫助大家修練個性,「人都有潛力,有時欠的只是一個環境。」她鼓勵年輕夥伴們,想要變大方、變勇敢,就從上班進公司跟夥伴們「大聲說早」開始,當你踏出這一步,得到善意回應,就會慢慢克服心魔。

  以前因為個性害羞,不喜歡出鋒頭,她只要求自己把份內事做好。但有次聽到嚴長壽的一席話:「成功是用心學習,還要力求表現。」這讓她調整想法,「有好成績就要讓別人知道,除了提高自我價值感,也能鼓勵整個團隊都變得更好。」大方地表現自己,何樂不為?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2月號(45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2014/03/12 第17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