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犧牲與奉獻

犧牲與奉獻

2011年8月10日 12:46
文:侯文詠 Houwenyong    

    一群朋友聚在一群,朋友A起頭說了一個故事。
內容是關於以德報怨的故事。

故事有點繁瑣,就不細說了,
總之,重點是:即使是立場不同的人,
只要你抱著正面的心態,持續、長期、又耐心地付出,
最後,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努力,因而改變你們之間的關係。
    
    另一個朋友B立刻不以為然了,
當場說了另外一個他自己故事。

這個故事正好相反,
他為了和另外一個人和解,試了各種方法,
但越是這樣,他們之間的關係只是變得更糟而已。

他認為,“只要持續、長期、又耐心地付出,就能改變對方”這樣的結論是有問題的。
在他看來,基本立場不同的人,無論你如何付出,想要改變對方,其實是不可能的。
    
     不同的論點,立刻引發了爭辯與討論。
   
     A當然不同意B的觀點。
他認為,不是對方無法改變,而是B的做法有問題。
只要做法正確,人一定是可以溝通、可以改變的。
   
    “那麼,請問,”B不服氣地問:“我的做法有什麼問題呢?”
   
    “我說的改變的力量,來自對他人的奉獻,”A說:“但你做的不是奉獻,而是犧牲。”
   
     “噢,那麼,”B問:“犧牲和奉獻的差別又是什麼呢?”
   
     “當你做的事情是對方需要的,這是奉獻。
但當你做了很多事,是對方不需要的,這就是犧牲。
儘管你做了許多事,但這些都是犧牲,並不是對方需要的。
而犧牲的感動力是很有限的。”
   
     就在這時候,我家那一直安靜不說話的蚌殼弟忽然意味深遠地說:
“唉,我希望我媽媽對我的犧牲能少一點。”
    
      此話一出,果然語驚四座,並且引來我親愛的老婆加入討論:
“噢?是這樣嗎?你可不可以舉例告訴我,我對你做的事情,那些是犧牲啊?”
    
    接下來,就如同預料中的,討論忽然來了一個大轉向,
變成了兩代電力公司之類的風格···
   
    眼看兒子陷進自己惹出來的災難中,我很想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
“唉,你剛剛說的那句話,就是犧牲,不是奉獻啊。”
   
    可是想了想,還是算了。
因為,即使是那樣,也改變不了局勢。
更何況,這樣白白地犧牲了,對我可是一點也沒有好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