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師心佛心--簡介

                                   師心佛心

             <內容簡介>
佛的加持恒時傾注一切有情,
但是不藉助上師,我們無法獲得佛的加持,
由於受到煩惱垢和業習的障蔽,使我們無法看見佛。

因此,我們沒有福報親聞佛的教誡並接受加持。
唯有透過和我們一樣具有凡俗相,
而且我們親身看得見、聽得到的上師,
我們才能夠受持佛陀的教法,因而獲得佛陀神聖的加持。

最後,從古代所有大師的傳記中所發現的核心教誡,
在在告訴我們,
凡是本著堅定不移的信心遵循上師的教誡者,都已經證悟了;
反之,做不到這一點的人,則一事無成。

在金剛乘中,具德上師
藉由賜予我們溯自佛陀以來連續不斷的灌頂傳承,
為我們開啟菩提道之門,
並協助我們證悟自心真正的本性,
因此上師的重要性更是大幅地提昇。

本書可能是目前「依止上師」方面最詳盡、深入的著作。
雖然這是一本大部頭的書,它應當不至於令您感到枯燥、無味。

仁波切講述了許多有趣的典故和真人實事,
包括仁波切本身童年的往事和承事師長的經歷。

相信讀者會感受到全書洋溢著作者的慈悲心,
一再苦口婆心地叮嚀我們,
如何做好這門最重要的修行功課,
何者該修,何者該避。

不管如何,這的確是修行人很重要的參考書。
仁波切有許多西方弟子很珍視這本書,
甚至把它當做每天必讀、必修的功課。

這本書對讀者的幫助不僅限於「依止上師」,
對我們今生整個的修行生涯都會有莫大的影響,
甚至影響到我們盡未來世的修行道。
師心佛心--雷久南--
來自喜馬拉雅山高僧脫離痛苦得大自在的修行精要!
脫離痛苦,任何痛苦,尤其是死亡的痛苦
是每一個生命所希求的,
然而絕大部分的生命是無休止的受苦,找不到離苦的門路,
有逃離痛苦的門路嗎?誰能帶領我們徹底的脫離苦惱?
這個問題我從三歲就開始詢問。
多年的尋求答案也讓我找到了一些線索,
我的心得來自個人的體驗和學習。
我知道自己生死已無數次。

三十三歲那年我正式皈依三寶
—已徹底覺悟解脫的老師—佛,
解脫覺悟的方法,和覺悟解脫道路上的良師益友。
之後我發願這一生以走出苦惱,得大自在為目標。

緊接著我問如何修?
那年我發現了止觀靜坐,
第一次的十天靜坐,讓我有如獲至寶的感動,
之後每一年我定時參加十天,平時維持一個小時的靜坐,
也在同時我誠懇的祈求帶引我更上一層樓的老師,
一直到我得到究竟解脫覺悟。

宇宙中是有問必有答,有求必有應,
三十六歲那年我得到所尋求的師父的感應,
離開美國癌症研究的工作,隻身去喜馬拉雅山,
印度入境的障礙讓我先去了尼泊爾,
因而有機會參訪加德曼都,
城郊山上耶喜喇嘛和梭巴仁波切所創的柯盤寺,
認識了一位來自澳大利亞的弟子,
他們有三位正預備要去印度喜馬拉雅山聽經,
因而我能跟他們同行。

二天二夜的路程包括坐飛機到邊境,
三輪車過境,六小時公共汽車到靠近佛陀涅槃的城市,
再坐火車到山腳下。
路途中這位西方弟子分享他的師父梭巴仁波切的點點滴滴,
他的慈悲,他的智慧,他超乎常人的能力等等,
聽起來比天方夜譚還入迷,
當時我只是聽聽,沒有特別的希求,
因為我已找到自己的師父。

後來遇到許多西方求法的人士,
一問之下都是耶喜喇嘛和梭巴仁波切的弟子,
要攝受西方人入佛門不是那麼容易的,
因為他們的傳統文化不是佛法,
當時仁波切在國外,
雖然他的名字和故事我已很熟悉,
但一直到五個月後我才有機會認識他,
他派他的祕書到半山腰我住的地方邀我上山吃午飯,
「吃飯」這個邀請只有我自己心裏有數,
是圓滿了我的一個祈願,
也讓我知道他是師父的另一個示現。
二十四年來我有很多接觸仁波切的機會。
釋迦牟尼佛指示在依止一個師父之前最好能觀察十二年,
這是二個十二年,
只要親近仁波切,無論是聽課,翻譯,
看他的書或陪他坐電梯,都會被提升,
有次在紐約講課之後,當地的人士邀他去公園賞花,
他就用這個機會教大家如何「借花獻佛」,
去百貨商店也是一個積福的機會,
由供佛斷除平常對商品升起的貪執心,
在另一次講課的場地,電梯下去的時候,
他提醒去三惡道救度眾生。
每次開燈是供燈,
有樹的地方看為如意寶樹供佛,
鈔票風景都會提醒我們自性空。
仁波切教導隨時隨地積聚慈悲智慧的資糧。
仁波切的講經是出名的,
他是不怕辛勞可以一次上座,5678個小時不下座,
甚至於通宵。
要做他的弟子必需摒棄對現世的貪執,
包括吃飯、睡覺,
只有真正誠懇想了脫生死,得道的人才留的住,
也只有留下的人才拿得到寶,
他自己分享一次在公開講課的場合,他是閉著眼睛,
從另一度空間講,
等他睜開眼睛,會場只剩一個人,
他哈哈一笑,他已沒有世人的得失心,
他只為了利益有緣的眾生,給予一切,
他可以看到我們即將成熟的惡果,
因而不辭辛勞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嚀,
他甚至於用他的「咳嗽」來為我們消業。
仁波切年輕持曾得過肺病,肺部較弱,
但他的咳嗽因聽者而異,
我曾經看過他在一個城市講課講幾句話咳一下,
但下一個城市則完全不咳,
要能遇到有「真功夫」的師父,
需累積福報和誠懇的祈願,
遇到之後也要有虔誠的依止心,
有次仁波切在亞洲的一個城市開示時,
他特別提到在亞洲的一些地方有很多灌頂聽經的機會,
很多人求「快速」心切,一聽到灌頂就去參加,
灌頂的人是誰,是否俱格都不去了解,
之後連灌頂的師父的名字都不記得,
更不用說升起依止心,
好好學習他的教導,
他強調這種行為心態會造下下一世找不到師父的因。
中國尊師重道的古風是非常可貴的,
只有對師長尊重,才能學到東西,
對師長不敬,學習也是極有限的,
更何況是要學習解脫生死痛苦,得究竟安樂的方法?
誰能帶領我們脫離生死,得究竟的安樂?
那肯定是已成就的佛了,
但如果佛不現人的形象,我們是無法聽的懂的,
因而佛一定是以師父的形象來教導我們。
因為我們的因緣福報,我們只能看到人相,
而且可能是有病或有缺點的人。
好比看水,不同福報的生命看到不同的東西,
天人看到是甘露,餓鬼看到是濃血,
當我們福報很薄弱的時候,我們認不出寶,
有位朋友比喻在福報少的地方
「寶貝不值錢,值錢的不是寶貝」。
如何尋找師父,
如何觀察是否俱格,
如何依止師父,
這些是修行上最關鍵的話題。
師心佛心即是仁波切在這話題上四十年的開示,
英文稿的整理是一位仁波切資深的弟子八年的心血,
中文翻譯是妙喜法師花幾年時間的精心傑作。
能拿到這本書需要感恩太多太多,
特別是十方諸佛的慈悲,
以梭巴仁波切的示現來教導我們。
正確的依止師父一佛是最速的成長,
不正確的依止是修行上最大的障礙。
依止師父也不是盲目的跟從,
需要用自己的判斷力,
必要時可以向師父解釋為何不能遵從他的指示,
在這個干擾多,障礙多的時代,
更要用自己的理智來判斷,
判斷與批判是不同的。
看到師心佛心,就看到十方諸佛,
讓我們以萬分的感恩心、虔誠心,
聆聽法雨甘露,早日脫離一切痛苦,得到究竟的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