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社評-中共「民主生活會」成敗的關鍵

社評-中共「民主生活會」成敗的關鍵


旺報 本報訊 1018 04:10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以來,致力懲治官場不良習氣與貪腐行為,
從限制官員奢華的「八項規定」,到「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行動,
再到舉辦官員相互檢討的「民主生活會」,
習近平每一個倡廉反腐、嚴整紀律的動作,都吸引了社會高度的關注。
尤其透過電視播放高官們相互間的「批評與自我批評」,
更激勵了民間對共產黨整黨信心。

93中共中央政治局首先舉行「民主生活會」至1012日,
大陸已有21個省(區市)高層召開「民主生活會」。
所謂「民主生活會」的核心是「批評與自我批評」,
即官員對自己的問題進行檢討,再由其他官員提出意見,相互檢討。
習近平回到他第一個黨職所在的河北省,親自督導河北省委「民主生活會」,
檢討畫面登上大陸中央電視台,一時間輿論震動。
尤其在台灣,無論黨或政,都沒有「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習慣,
習近平主持「民主生活會」的場景,因而引起一些困惑與關注。

其實,「民主生活會」在中共黨內有非常悠久的傳統。
熟悉中共歷史的人就不會陌生,
延安整風首先踐行了「批評與自我批評」,旨在讓黨員相互監督;
在鄧小平時代「民主生活會」也出現在一些重大決定的準備過程中。
習近平力推「民主生活會」,應非「復古」,
只是嘗試用傳統方法懲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換言之,民主生活會和「批評與自我批評」是一種手段,
繼續推動整治「四風」才是目的。

平心而論,在中共的政治體制下,這個老辦法有它的特殊作用。
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號召下,過去30年大陸發展突飛猛進,
一些官員也變得盲目自信,忽略了發展過快導致的許多社會問題,
如貧富差距、環境汙染、食品安全等等。

官員利用「批評與自我批評」檢討工作不足,
提出改進工作的具體要求,是合乎道理的。
為避免批評脫離民眾,大陸要求官員開展批評會議前,
首先進行基層調研與收集意見,
再通過高層官員與大眾媒體的監督,保證批評不流於形式。

此外,大陸一直存在一把手的集權問題,
薄熙來、劉志軍、劉鐵男等案件的發生,都暴露出監督一把手的難題。
大陸許多決策制定也存在一把手獨斷專行,缺少集體意見與民意參與。
「民主生活會」可以一定程度加強民主建設,減少一言堂現象的發生。

不過,隨著時代變化,「民主生活會」這一老辦法也需要與時俱進、吐故納新,
適應大陸社會的發展,探索成為更好的官員管理制度。
首先,避免形式主義仍是重中之重。
延安整風時期,「批評與自我批評」有時過於嚴厲,會導致錯判與整風擴大化。
但在當下,「批評與自我批評」卻容易官官相護而過於寬鬆,
流於形式主義、不切實際。
例如,在已經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中,
有公車費用過高的具體問題,也有指責個人性格等較為空洞的批評。
避免檢討成為形式主義,是未來需要注意的方面。

其次,「民主生活會」務必反映民意,
事先調研、事後回饋比熱鬧的批評場面更為重要。
隨著大陸中產階級崛起與網路社區的發展,民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愈加熱烈。
尤其在「民主生活會」通過電視直播、成為輿論熱點後,
如果官員的自我批評與相互批評,只是走過場或蜻蜓點水,或與民意脫節,
就很容易在網路上遭到更多批評,整風的好意反而變壞意。

最後,改善工作作風只是基礎,
如果作風清廉,卻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最後民眾還是無法滿意。
中共整治官場的下一步,應該推動對政策的效果檢討。
大陸各地政策種類繁多,但政策效果的檢驗卻是一片空白,
其中也不乏官商勾結的黑箱政策。
如何將「批評與自我批評」引入政策檢討層面,並逐漸設計為官員問責機制,
是「民主生活會」制度化、法治化、讓民眾有感的關鍵。

·                 出處:論壇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