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哈啦

Sitetag5438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人間迴響-李白也是低頭族


人間迴響-李白也是低頭族讀王鼎鈞先生〈電腦〉一文有感

〈文摘〉

中國時報              ⊙陳幸蕙 

我...曾觀察過許多沉浸於掌中發光螢幕的「低頭族」。
一個有趣而從無例外的發現是──每個機不離手的人,
都如一自轉星球,寧靜專注,孤寂溫柔,
完全獨立於周遭世界之外,僅偶爾嘴角飄掠一絲無人能解的微笑,
而據說他們掌中電子設備所開啟的,便是一個虛擬的百科全書式視野。
為此,我常想起另一個古典的「低頭族」──思故鄉的李白。
是的,李白也是低頭族,
於今思之,他的低頭之舉雖一點也不科技,但卻具有高度美學上的意義;
而低頭之外,這位浪漫的性情中人卻也不時「欲上青天攬日月」,
或「仰天大笑出門去」,或接受陽春煙景召喚,
與親朋好友「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
詠歌、高談、賞花、醉月、暢敘雅懷,
總之,生活視角、觀照面向與實體互動都不是那麼單一。
而這,我想,是否才是豐富雋永、真正好樣的低頭族呢?
所以,如真允許智慧型手機進入生活,那麼,除「向下學習」外,
我更打算「向上學習」,取法這位低頭族始祖。
簡言之,若低頭是生命中之必需,
那麼我希望這俯首的動作,在科技之外,也是人文與美學的;
是電子取向,但卻更是雋永可喜的李白模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